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惠企“及时雨”下透下到位
2020-02-13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12日,江苏同时发布两个文件,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分别提出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是企业期盼的“及时雨”,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助推剂”。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第一位的工作,但是,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和推进经济发展统筹谋划、统筹推进。毋庸讳言,疫情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给江苏不少行业、企业带来冲击,生产经营面临一定的压力和困难。比如,居民短期内购物意愿降低,可能削减非必需品的消费,相关产品的新增订单或将受到影响;工人返工率不高,企业复工面临劳动力短缺;受停工时间延长的影响,企业物流链、原材料链、资金链有可能断裂,等等。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充分的估计、充分的应对措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的影响毕竟是短暂的、一时的、“脉冲式”的,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积累的雄厚基础,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优越条件,我们的经济有着很大的韧劲。只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主动呼应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快速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减轻和抵消疫情不利影响,就是最大的“积极主动”。这次江苏出台的政策,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既给企业“减担子”,千方百计减免税费、降低房租、补贴成本,又给企业“注活水”,多措并举打开绿色通道、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保险保障;既立足当下做好复工文章,周密组织、规范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又着眼长远做好升级文章,加快新型消费业态成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些政策找准穴位、把住痛点,不仅拿出“真刀真枪”“真金白银”,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点实施“对口帮扶”,可谓招招实、招招硬,是一套有担当、有分量、有温度、有针对性的硬核“大礼包”。

当然,政策制定得再好再出色,如果只是说在嘴上、挂在墙上,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次出台的政策,涉及的部门非常多,执行的主体也不少,如何把政策一项一项落实下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在政策的出台上体现“江苏速度”“江苏效率”,更要在政策的执行上彰显“江苏担当”“江苏作为”,最终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江苏品牌”“江苏成果”。只有这样,才能让政策“及时雨”不仅“雷声大”而且“雨点也大”,不仅“下得快”而且“下得多”“下得透”,真正润泽江苏万企。有关部门要认真吃透文件精神,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根据实际情况将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把政策文件变成实实在在的福利,以真减负、实帮扶提振企业信心、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自助者天助之。疫情面前,企业也不能“坐等”帮扶,要跟政府同向而行,主动作为、积极自救。要充分利用两个文件的政策红利,在确保防护到位的前提下复工复产,与政府齐心合力渡过难关。要逆风而上,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推进产业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创造发展机会。我们相信,有政府的扶持,有企业的积极努力,一定能够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定能够实现全年发展目标,赢得更大的发展。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