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2020-02-13 08:43:0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

此前的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省份都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视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线上线下齐发力。除了电视直播、社交媒体公众号推送,还有短信直达手机用户。各级领导部门主动发声,用好媒体,用主流声音传递动能、凝聚人心、宣讲科学防疫知识。有河南网友晒出收到的短信,“疫情还没控制住,病源尚未查清楚。感染人数在爬坡,治疗尚无特效药。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一句句精心撰写的顺口溜将疫情防控任务之艰巨、居家隔离措施之重要、个人卫生手段之必须描述得明白晓畅。一些乡镇社区大喇叭小喇叭齐上阵,用浓重的乡音、通俗的语言、诚恳的阐释,为社会传递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防疫所需要的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此期间,各地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海内外华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动人事迹在新闻媒体、社交网络上轮番播出。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奔赴战场;无数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千里支援;应急物资保障团队昼夜苦战,毫无怨言;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上,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姿态值得大书特书,被所有人牢记。各地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当以笔为枪、画纸做旗,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希望与力量。

气可鼓,不可泄。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在工作中,我们要注意方式方法,对当前一些错误的做法要及时纠正。宣传教育,关键在宣教者的真诚,只有情怀方能动人,还要注意疫情时期的情绪疏导。要落实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在疫情中依然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直面疫情大考,我们当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直面问题,不回避,不躲闪,坦诚公开,唯有如此方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