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静悄悄的城,江苏铁军在“战壕”
2020-02-18 10: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是亲眼目睹,难以想象!武汉,九省通衢,这座逾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此刻竟如此“静悄悄”。

2月17日下午6时,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抵达武汉。一下高速,仅开放一条通道驶入这座城市,而所有出口都被封闭。每一个高速收费站就是一个哨卡,工作人员打了好几个电话,再三确认我们此行目的后才肯放行。

从沪武高速巨龙收费站下来,到达位于江夏区的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住地,50多公里路程,穿越四区,横跨长江,从城市东北到西南,车子只开了不到半小时。从高架桥到主干道,从东湖风景区到核心商圈,从市民公园到居民小区,零零落落地只有几辆汽车驶过,到处空荡荡。

武汉东湖湖畔,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云集。这本应是大学开学的季节,是人们扳着手指头倒计时,数着珞珈山樱花盛开的日子。

因为疫情,这里变成一个“战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敌人”看不见摸不着,它造成的“恐惧”却弥漫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繁华的城市不再熙熙攘攘,让美丽的公园无人问津,让这里的居民小区没了烟火气息。但是,当真正进入“战场”那一刻起,记者又有一个强烈感受:这座城市,根本不是“空荡荡”的。无数英雄,无时无刻都在各自的“战壕”里坚守、战斗。

当我们抵达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住地,刚停下车,就涌来几位戴着口罩的人,他们是医疗队保障团队。每一批物资抵达,每一批来自江苏的支援力量到来,他们都早早迎候。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江苏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顾寿永,面色憔悴却精神抖擞,见面就朗声对记者说:“欢迎你们,我们现在就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了!”

这座城市里,有无数这样的“战壕”。晚上9点多,苏北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闵凌峰才回到住地房间。喘息片刻,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第一组医师组长的他又开始忙着和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对接明天的医疗事务。这是他在武汉的第21天,他们病区有40多名患者康复出院。“回到房间并不意味着休息。我们的联系方式都留给病区患者,还有大夜班备班,遇到患者有突发情况,就得第一时间连夜赶过去。”

像闵凌峰这样的,迄今共有2184名来自江苏的医疗队员,日夜奋战在这座城市的一处处阵地上。因为一个信念,他们聚集在这里,在战壕里坚守阵地,用生命守护生命。

除了医疗队员,江苏人还在这个主战场里开辟更多的新阵地。几天前,南京市环境生态局接到武汉方面请求支援函件,商请派遣支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南京环保人闻令而行,长途奔袭500多公里,2月17日清晨抵达武汉,没有片刻休息就直奔“阵地”。车队副队长谢海洋说,医疗垃圾非常多,在医院前面堆得满满的,他们从当天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

“江苏战士”英勇善战,武汉人热切点赞。令谢海洋格外感动的是,车队去金银潭医院收运医疗垃圾时,医院门外的陌生路人看到江苏牌照,就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返回途中,遇到一辆武汉牌照的私家车,车主特意按喇叭致意,又透过车窗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驰援武汉是多么光荣!”

晚上10时,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邱泽森,忙完一天工作,又匆匆赶到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住地,向记者介绍“战况”:在省委省政府直接关心下,江苏医疗队攻克病区感染控制、防护物资紧缺、医疗集中救治三大难关,目前总共管理床位有2400张,收治的患者有3120名,其中633名治愈出院。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医疗队员目前为止没有一例感染……言语间,斗志昂扬,信心满满。

夜已深,更多的“江苏战士”还在忙碌着,在所接管的各处医院里,在我们还未来得及看到的“战场”上。

这座城市从来不会“静悄悄”。更多的武汉人,他们听从指挥部署,在家自我防护,和江苏援军并肩战斗。

冰雪终将消融,春天正在路上。静悄悄的武汉,人都在“战壕”里。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