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头等大事”
—— 二论“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2020-02-21 08: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7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这对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江苏防控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来看,我省正处于输入性病例与续发性病例叠加期,人口流动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压力较大,加上医疗力量多线作战,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曙光已现、黎明未来,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尤为迫切和必要。

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头等大事”,要筑牢思想“防火墙”。越是疫情形势复杂,越是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理性地研判和对待;越是在人员流动高峰期,越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既要从“最坏处”着眼,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着力防范化解疫情防控的重大风险;又要向“最好处”努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必须把问题和风险预想得严重一些,把措施和办法制定得更全面一些,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头等大事”,要落实管控“组合拳”。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既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医疗救治水平,要不断优化诊疗方案,突出抓好危重病人的救治,提高治愈效果;统筹医护力量配备,保证日常诊疗有序运行,做好本地患者的救治服务。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按照分区分级管理适当调整防线,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做到跨区域信息共享、联防联控。

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头等大事”,要畅通战疫“保障线”。通过前期的艰苦努力,我省重点调度的防控物资产能有了基本保障,但医用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仍然突出。离开必要的防护,切断传染源就是一句空话。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医疗物资保障作为生命线来落实到位,当务之急是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资的生产调度,保一线、保民生、保大局,重中之重是要帮助解决好企业原料、运输、资金、技术等实际困难,进一步挖掘生产潜能,强化保障能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