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多些关键时候的“拉一把”
2020-03-03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2日,江苏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应对疫情影响有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等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立足当前实际、针对企业需求,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很大的针对性,无疑是企业的“久旱甘霖”,因而甫一出台,立即受到广泛好评。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就应该多一些这样关键时候的“拉一把”。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个关键和危难的时刻,有关方面能够“拉一把”“扶一阵”,企业就能渡过难关,熬过“霜冻”,迎来春天;反之,如果不给予必要的“输氧”“输血”“急救”,很多企业就可能挺不过去。面对这种情况,我省见事早、行动快,出手果断、措施精准、落实坚决,先后推出了“苏政50条”“中小企业22条”“指导意见33条”等政策,这次再次打出精准的组合拳,从减免社保、医保、税费等出发,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可以说抓住了要害,牵住了帮助企业的“牛鼻子”,必将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极大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发展情况的好坏事关经济全局的好坏。实事求是地看,出台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必然会降低政府的财税收入。但要看到,江苏经济实力相对厚实,有支持“减”的家底,财税收入暂时的“减”,换来的将是企业发展活力的“增”,因此,这种“减”是必要的、可支撑的,也是合算的。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减费降税会带来暂时的“减收”,有限的资金更加需要精打细算,要把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民生改善等必须的项目上,大幅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老百姓的“好日子”。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任何好的政策,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应有的红利。这次有关部门拎出的减负“大礼包”,不仅有力度,粗粗估计,三项减费降税政策可为企业减轻负担近750亿元,而且有精度,在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方面,对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减免政策进行了细化,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方面,聚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还充满温度,出台了“严重困难企业在享受减免后年内还可申请缓缴社保”等温馨之策。有关部门应该提高站位,主动履职尽责,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协作配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自任务落实。要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的“厂门口”、群众的“家门口”,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地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要持续跟踪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疫情变化对企业的影响、现有政策实施效果以及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化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契机,就一定能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