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抗疫精神在民族记忆里传承
2020-04-04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燕子来时,今又清明。经历了寒冬和病毒的封锁,春天悄然来临,生活慢慢重启。国务院发布公告,在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祭祀节日里,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半旗志哀,警报长鸣,中华民族在共同的时刻、以共同的悲伤,深切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让抗疫精神在民族记忆里传承。

古今同此时,山水共清明。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汹汹疫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披星戴月、奋勇前行,为坚决打赢这场守卫生命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当此之时,我们忘不了连续奋战18天,积劳成疾不幸去世的南京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副院长徐辉;忘不了结婚请柬还在抽屉里,为抢救病患不幸感染献出年仅29岁生命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忘不了舍小家、为大家,来不及看一眼已经盛开的迎春花,就把32岁的韶华永远定格在2020年春天的基层民警王春天……战疫见曙光,举国痛斯人。战疫中牺牲的烈士们,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逝者已去,精神长存。清明寄托着中国人特有的情感,也是中华文明的一种传承方式。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呈现于世人眼前的,不只有悲痛,更有“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赛跑”的人性力量与精神光辉。无论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还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还有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的挺身而出,是奉献、是牺牲,更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执着奋斗。这一切,当是我们哀思过后凝聚力量的信心和源泉,是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复兴征途上伟大磅礴的精神力量。

满树梨花向离人,一摞捷报问归期。清明节里的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敬畏。那些在疫情中不幸逝去的生命,他们是父母、是爱人、是子女,是我们的同胞。每一位逝者的过往,都寄托着生者的哀思。当前,国内防疫整体态势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丝毫不容松懈。在“托体同山阿”的祈愿中,只有将悲痛化为斗志与力量,坚决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才是我们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也是对烈士最好的交代。

慎终追远。奉上一捧鲜花,愿逝者安息;向着远方坚毅前行,愿生者坚强。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