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黄山之“挤”挤疼了哪根软肋
2020-04-07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黄山风景区连续两天因游客流量迅速达到限额而早早闭园,“人挤人”的黄山景区引发广泛关注。4月6日,景区表示已启动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优化交通调配,加强客流疏导。据报道,当天黄山风景区游览秩序井然。

眼下,各地正推动旅游行业尽快复苏回暖,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景区既要复业开放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不小。从黄山景区前两日的情况来看,初期的管理疏忽和误判导致出现“人挤人”现象。其实,除了热门景点,博物馆、公园、图书馆等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清明小长假过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开放,对管理者来说仍将是一个考验。

从实际情况看,一方面,管理方自身需提质扩容,即通过增派管理人员、增添软硬设施、加强交通调控等手段,提高应对较大人流量的“韧性”。另一方面,如果能对出游趋势进行预测和分析,提前研判客流量,利用数字化手段推行“预约制”等,也能够有效避免人流超载现象,防止紧急“刹车”给游客吃“闭门羹”。6日黄山景区秩序井然的情形,恰恰说明了数字化管理的必要性:既有效提高售票效率,提升游客体验,又能通过技术手段自动收集信息,为景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无论是着眼于当前疫情防控,还是放眼未来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 推行“预约制”、解锁“数字旅游”模式都是很好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如果在更广层面、从更多角度融入“互联网+”,借以提升旅游业整体的数字化思维,推进智慧旅游与未来景区建设,就会通过技术与服务创新推动游客“安心游”,通过打造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文化与旅游的创新发展。

我省日前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全省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有理由相信,数字化的普及发展,将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便捷的生活体验,也将为旅游业“蝶变”插上翅膀。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