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基层减负需要“钉钉子”精神
2020-05-13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基层减负,就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向前推进。

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造成了负担过重问题,让基层同志整天围着各种文件、各类会议以及应付各种检查、考核打转,与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产生脱节。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出台“减负20条”,持续推动各种突出问题解决。一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基层普遍有感,“减负20条”受到广泛欢迎。这也启示我们,只要痛下决心,下大力气去改,就一定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沉疴痼疾。

毋庸讳言,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基层同志反映,尽管已经出台的减负举措让他们有了获得感,但需要开的会仍然不少,需要写的材料还是占用不少时间,配合上级检查、考核还是让他们很忙。这提醒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为基层减负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去做。我们需要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苏全面贯彻落实。

弘扬“钉钉子”精神,就需要保持力度、保持韧劲,聚焦问题、系统治理,确保为基层减负工作向纵深推进。此次出台的“持续减负20条”,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落实好这些举措。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减负不能为减而减,而是要坚持“减量”与“提质”结合,既要加强统筹和计划管理控总量、减数量,更要改进文风会风提高文件会议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督检考实效。要坚持“减负”与“减压”并重,既要通过落实“硬杠杠”有效解决基层干部有形的负担,更要通过综合施策、强化正向激励,着力减轻或消除他们面临的无形压力。要坚持“治标”与“治本”并举,既聚焦重点难点,以突出问题的整治推动整体作风转变,又着眼长远,从根本上推动基层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更大力度为基层减负,需要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在这方面,省级机关当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持续减负20条”落地落实。要继续发挥省级专项工作机制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还应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基层减负实际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确保“持续减负20条”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