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既要“数字算账” 又要“群众认账”
2020-05-23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打破惯例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与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要淡化“数字算账”,更强调慎终如始地真干实干,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让“群众认账”,确保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诚心问民意,恒心解民生。”老百姓盼的,就是领导干部要干的。现在,不少群众在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还有困难。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不少地区、领域暴露出短板和弱项,群众也有了更多新的诉求,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进一步畅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完善服务群众“直通车”,经常深入群众,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真正让老百姓的话有处说、事有人办,而不是一味追求数字突破,陶醉于“纸上政绩”,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套。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要让群众“认账”,就得把群众的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就必须满怀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拿“实干”说事,在群众最无力处着力,在群众最困难处解难。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就得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得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届接着一届干;就得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靠真抓实干来赢得群众的认可;就得坚持廉政为民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作风正派、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数字算账”是一道客观题,而让“群众认账”是一道主观题,既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让“群众认账”,关键是要做好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个更”应该成为做好民生工作的根本遵循。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一定是有情怀的干部,群众所病、如患己身,食不香、寝不安。一个有办法的领导干部,不仅为了群众,也会依靠群众,能够带领群众一起干、奋力干,共同成就美好的生活。

当下,各级政府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不要过分纠结于“数字算账”,而应该设法去做更多让“群众认账”的实事。尽管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但还是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攻坚克难,把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解决到位,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级领导干部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赢得政绩上的“五星好评”。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