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
2020-05-23 08:31:0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祖国的北疆,党的十八大后,他两次到内蒙古考察调研。“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内蒙古调研时的这番话,长久留在人们的心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尤其需要这样的信念。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在重大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后,正是一切为了人民。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数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他在参加代表团审议、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都关乎人民,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始终如一。

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处处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2017年新年之际,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2018年,他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2019年,他强调“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人民永远至上。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关心关怀的重要讲话精神浓缩成一句话,就是“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因此,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首要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