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开新局中扛起“江苏责任”
2020-05-26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24日举行小组会议。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表示,要正确看待外部形势变化,始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通过我们的“以进促稳”支撑服务全国的“稳中求进”,为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理应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在开新局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通过“以进促稳”支撑服务全国的“稳中求进”,就是江苏对如何扛起自身责任使命作出的响亮回答。

从“稳中求进”到“以进促稳”,展现了江苏的担当精神。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中都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稳中求进”,更多强调立足于“稳”、有所作为,这是对全国的共性要求。从“稳中求进”出发,江苏自加压力提出“以进促稳”,就是要通过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不断形成和保持“进”的势头,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相对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

江苏做好自己的事,就能为全国做贡献;江苏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就能更有力地支撑服务全国的大局。在前几个月的疫情防控中,江苏见事早、反应快、作风硬、措施实,交出了一份出色的防疫答卷,“快、早、严”的抗疫“三字经”、“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独特工作法,在全国取得了良好反响。在随后的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秩序中,江苏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和周边。扭住重大项目不放松,多措并举刺激消费,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加强要素保障……从春到夏,全省从上到下都在铆足劲拼。实践表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江苏很好地扛起了自己的责任使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江苏可以做并且应当做好的事情有很多:作为外贸大省,如何拿出更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更好地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作为制造业大省,如何在风险、挑战中创新求变,切实解决好“卡脖子”的各类难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如何进一步有效扩大内需、畅通经济循环……这些问题,不只是江苏的探索课题,有的也是全国许多地方的待解难题。江苏在开新局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是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支撑和服务全国大局。

左中甫

编辑:杨梦媛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