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塔尖”“塔基”共奏和声
2020-05-28 0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让“塔尖”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质产业工人都爱上苏州,让苏州成为劳动者创业就业的首选城市。

“塔尖”“塔基”共奏和声,奏出了苏州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因此,“塔尖”人才成为各个地方争抢的对象,相对而言,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往往被忽视。“社会需要教授,也需要厨师”,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素质优良的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同样不可或缺。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是重要支撑。

一个城市对劳动者的吸引力,体现在岗位众多、务工收入较高等方面,而从长远看,对劳动者成长的支持和满足度也是重要内容。比如,给他们一个遮风挡雨的“屋檐”,建立由法律体系支撑起来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再如,加强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让他们作为“新移民”能够融入这座城市;又如,加强技能培训,使劳动者有不断提升的空间,这方面,苏州推出的“蓝领”培育工程、广东省实施的“粤菜师傅”等工程都是很好的尝试。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保就业”的话题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和扩大就业,除了采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劳动政策以及支持企业稳岗等手段,更要在打造良好的就业生态上下笔墨、做文章。可以说,苏州提出“建设劳动者创业就业首选城市”,就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好举措。

魏晓敏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