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珠峰测高”见证中国高度
2020-05-28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7日上午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顺利登顶。

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无论是1975年公布的珠峰海拔8848.13米,还是2005年获得的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8844.43米,都将会被刷新。珠峰到底高了,还是矮了?让人充满期待。

显然,这次的珠峰测量,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新的数据。去年在全国热映的大片《攀登者》中,就有人在问“为什么登山?登山能解决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吗?”电影里就给出了很好的回答:“我们自己的山,自己要登上去。”“在你们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后,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你们是谁。”这样的回答已经足够了,我们自己的山,我们就应该自己去攀登、自己去测量,她的高度只能由我们来告诉全世界。她不仅是中国的高度,也是地球的高度。

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代表了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此前我国测绘工作者分别于1966年、1968年、1975年、1992年、1998年、2005年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每一次对珠峰身高的测量,都体现了当时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时隔15年之后的这一次测量,同样是对我国科学技术能力的“大考”。气象研判、安全装备、测量仪器等都较以往有了更高的水准。修路队开道,运输队输送物资设备,测量队精确到毫米级的测量,都将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2020年5月27日,这个特别的时间,中国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还有着更特别含义。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了我们一次特别的考验。正是因为经历了筚路蓝缕,正是因为经历了攻坚克难,我们才更加坚定信心,才更加对未来充满了期盼。就像《攀登者》里的那句话,你们这代人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扛起国家的使命,为什么我们不能?

再高的山也阻挡不了我们向上的决心。“珠峰测高”见证的中国高度,光照久远,激荡人心。

胡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