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2020-05-29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就一定能够闯过。

出席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一致表示,防疫情、促发展,是对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客货并举”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跋山涉水,中国经济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我们既要客观分析疫情带来的影响,更要全面认识自身的优势,比如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完善、创新实力强,从中深刻体悟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

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民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将顺应形势、把握时机,与航空公司紧密合作,在“客货并举”上下功夫,一方面巩固提升客运服务,另一方面加快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更高标准建设运营连接世界、接轨国际的空中门户。

——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钱凯法

持续向创新要活力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必须持续向创新要活力。当前,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着力壮大新增长极,形成发展新动能。

作为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亨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这得益于我们持续不断开展自主创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遍布全国13个省份的产业基地已全面满产运行,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努力成为5G智慧应用及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者、“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崔根良

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寻找新机遇

能源革命对通讯、信息、智能等众多产业的创新起到牵引作用,推动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基建和可再生能源应互相促进,比如,数据中心、5G设备运行,需要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电动汽车和充电桩正在改变城市能源消费方式。我们要善于在产业融合、场景更新中寻找新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两会,我提交了以智慧城市高效推动新基建的议案。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综合载体、融合平台,为新基建培育生态、造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当前,城市对数据中心、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在消费、医疗、工业、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与创新加速涌现,必将推动技术变革、产业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 张 雷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