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用学术讲政治,让理论彰显真理力量
2020-06-08 10:43:00  来源:新华日报

“阻碍正确思想路线的主观主义为什么依然盛行?威胁党内政治生态的宗派主义为什么难以根治?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形式主义为什么屡禁不绝?”听完《毛泽东延安整风三篇论著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课的学员们带着“时代三问”陷入深思。

“用学术讲政治”,这是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推进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

去年,党中央正式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党校(行政学院)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起点,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将如何推进?近年来,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用实践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党校姓党”贯穿始终

在江苏省委党校,有一间特殊的教室。

“红色档案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参观的老师和学员们纷纷表示。

《毛泽东关于严格要求自己的亲戚给湖南湘乡县石城乡党支部和石城乡政府的信》的复制件、周恩来总理写给故乡淮安县委的信件复印件、刘少奇同志关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报告大纲的手稿复制件……从中央档案馆和江苏省档案馆精选的近百件档案文献陈列其中。

早在2014年,省委党校就率先在全国党校系统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立足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近年来,逐步完善形成四个党性教育专题,并制作专题片,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安排不同专题。如今,主题教室不仅是校内学员和教职工党性教育的阵地,更成为全社会党性教育的“大课堂”。

“党校承担着用新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的重要职责,武装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说,省委党校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之本,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分层分级实施干部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校姓党”,就是要把思想引领贯穿始终。近年来,江苏省委党校组织召开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20余次。通过专题学习会、中心组专题会、报告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学员和教职工在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上下足功夫。

“用学术讲政治”深入人心

授课教师感兴趣的问题,往往是学术圈关心的问题,但学员关注的,却更多是现实中的各种矛盾冲突。如何提供“适销对路”的教学内容?近年来,省委党校以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一号工程”为抓手,引领教学培训实现全方位变革,切实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讲政治、用学术,还要接地气。“不仅了解了论著的核心要义,还将其揭示的问题迁延至今,并结合自身工作从中汲取思想养分。”听完《毛泽东延安整风三篇论著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课的学员们颇有感触。

如何打破既有学术框架,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省委党校动员主讲老师果断走出备课的“舒适区”,主动进行“自我革命”,积极探索对党的思想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化阐释的路径方法。

“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把握好选题,最终还要具有现实启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周延胜说,把历史问题或现实问题,通过一定的学术接口转化为理论问题,在分析理论问题的基础上再转化为现实启示,是党校教学培训的目标和方向。

“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我们感受到理论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愈学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36期省管干部进修班学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周延胜老师讲授的专题获评第五届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省委党校连续获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两门课程入选中组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目录。“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省委党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零的突破。

“基层广阔的天地更能激发教学灵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胡志军介绍,今年,将继续推动教师深入第一线、走到最前沿,让党校培训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显生气。

以教风带学风

“成立学员管理委员会,严格纪律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学员随意外出!省委党校对学员要求宁严勿松、宁紧勿散、宁苦勿纵,这是对学员负责,也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第1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常熟市市长焦亚飞说。

“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介绍,近年来,省委党校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当中独立出来,单独与各部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桑学成介绍,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将继续推进“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统筹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师资资源,建立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名师名课库,制定实施师资培训规划,充分发挥江苏省党校教师进修学院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研人员和管理骨干的培训力度。

“今年还将开展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领导联系点工作,校领导定期深入市、县党校调研指导,帮助联系点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桑学成说。

记者 陈明慧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