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压实责任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2020-06-13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江苏省的“安全生产月”,既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传月,又是严格安全管理、压实安全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的落实月。全省上下当以“安全生产月”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拧紧责任螺丝,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键在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而见效。分析诸多安全生产事故,我们不难发现,其根本原因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在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只有把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指南,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主动联系实际、自觉融入实践,才能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安全意识通过责任感体现,安全责任须靠执行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无数事例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往往既有企业严重违法违规的因素,也有监管责任没有有效落实的深层原因。当前,江苏省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绩,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就有安全监管能力不强、一些地方和企业责任传导梗阻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面堵塞监督漏洞、消除监管盲区,督促企业切实把好安全生产第一关。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防止以形式代替内容、以过程代替结果、以培训代替行动,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整改,出事故是迟早的事。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排查整治隐患,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做法,更精细更精准对各领域、各企业的隐患进行排查,特别是留意清查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偏僻农村、废弃厂矿,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

学习是要脑中生根,行动是在手中结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是抓好学习、学懂弄通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根本目的。各地各部门要在学习中践行、在践行中学习,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以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厉欣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