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0-06-21 08:36:00  来源:学习时报

6月17日,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成功召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昭示了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再一次向全世界、向非洲朋友郑重推出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经受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截至6月15日,非洲确诊病例数达24万例,占全球总病例数的3%;死亡病例数约6500例,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1.5%;病亡率约为2.7%,仅为全球5.4%的平均病亡率的一半。从病例数量和死亡人数上来说,非洲是全球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小的地区。非洲抗疫成效有多方面原因,除了非洲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展现抗疫智慧、各国自身采取有力措施外,与中国的合作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中非合作抗疫的积极行动。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

中非传统友谊奠定了中非抗疫合作的民意基础。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在还没有摆脱贫困时,就勒紧裤腰带支援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1971年,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非洲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第七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领导人和高级代表来京出席。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通过多种方式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

中非合作抗疫建立在高度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合作务实有效。在中国抗疫之初,就有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送来慰问和支援。他们认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应守望相助。他们坚信,曾有效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国人民,同样有能力和条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当疫情在非洲蔓延时,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首先想到的是寻求中方的支持与帮助。中方积极回应,已向非洲5个次区域及周边国家派遣多个抗疫医疗专家组。遍布非洲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积极行动,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迄今已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了指导。中国政府全力照顾非洲在华侨民的安全,非洲在湖北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

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这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郑重承诺。当下,为应对新的国际格局变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中非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继续巩固中非友好互信。一是要加强政府间互信。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论坛等重要高层对话机制,增进中国与非盟和非洲各国之间的多双边高层政治互信;充分利用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类高校等,深化与非执政骨干、社会精英、青年人才、专业人士的人文交流,增进政策相通,推进中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合作。二是要促进民心相通。为非洲人士在华求学、工作、出差、生活等提供平等而友好的支持,扩大中非文化交流、媒体交流、公益活动等,也希望非洲国家为中国企业和公民在非开展合作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三是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同非洲国家一道,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尊重非洲各国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

继续开展中非公共卫生治理合作。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践行对非承诺,继续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分享疾控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非洲各国公共卫生能力。帮助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考虑通过双边渠道为特别困难的非洲国家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渡过难关。学习非洲在抗击流行性疾病方面积累的好的做法与经验,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继续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长远之道。中非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团结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中非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企业合作前景广阔。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将给非洲国家带来巨大社会经济效益。中方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进一步加强中非政党交流合作。利用党际交往渠道,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学术交流、智库交流、涉外培训等作用,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对外宣介,推动非洲各国政党、政治组织、智库、媒体客观公正评价我国为抗疫作出的牺牲和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各国政党的沟通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不断增加我们党的朋友。搭建和完善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中非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夯实国家间关系的政治社会基础,汇聚起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

作者:虞章全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