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开放基因打开发展新空间
2020-06-24 10:07:00  来源:人民日报

清晨,当阳光洒入长江,驱散江面薄雾,果园港码头上的巨轮次第驶向远方。重庆乃至西部的汽车、装备和机械,一批批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看到这一幕,两江人都会惊叹“想不到”:10年前的长江边堆场,有一天会成为通向世界的“中转站”。果园港的故事,堪称重庆两江新区以开放参与全球市场的发展典型。

近年来,一系列开放平台、口岸布局建设向重庆倾斜,诸多政策叠加也为两江新区开放发展提供了更大舞台。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果园港地处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一头连接“一带一路”,一头牵手长江经济带。以此为圆心,画一个直径20公里的圆圈,寸滩港、空港、信息港等5港汇聚。由这5座港,两江人开辟出5条连接世界的通道:向东,长江黄金水道正在加速;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一路畅通;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日益壮大……曾经的内陆腹地,就此一跃成为开放的前沿。

回望来路,更觉这一切来之不易。很多投资者都还记得,第一次目睹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情形:“山丘深壑、农田溪流,好山好水好荒凉。”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两江新区从无到有,以不到全市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数字经济增加值,集聚了30%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进出口总额,吸引了54%的世界500强企业,创造了60%的汽车产量。可以说,以开放谋发展,以开放铸辉煌,两江新区站在了历史新起点上。

放眼今天的两江新区,开放的文化基因带来高质量发展的风景。无人车往返穿梭,接送游客;机器人指尖飞舞,奏响乐曲;机械臂智能运作,制作咖啡……智慧化场景的背后,是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4。两江新区利用开放优势,大力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形成智慧科技平台协同创新、智能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智慧城市全域示范的发展格局。实践证明,开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广;开放的程度有多大,发展的质量就有多高。

面向未来,两江新区只有以高水平开放助力深化改革,才能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扬帆再出发,两江人秉承“闯”的勇气、发挥“创”的智慧,向改革要动力,与上海间的外贸转运,今年起运行时间从20天左右减少到了10天左右,目前已实现相关企业全覆盖;向开放要活力,鱼嘴铁路货运站预计6月底前投用,多式联运平台又取得了新突破,助力连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一单制”全程无缝运输服务将成为现实;向全球要智力,6月初两江新区“云引才”系列活动举行首场网络直播,向全球高层次人才伸出“橄榄枝”,直播结束半小时内就收到了近3万份简历。只有奋力打造开放高地,两江新区才能实现中央赋予的“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新使命。

走过10年创业路,两江的干部仍然认为自己是“创业者”。未来的两江什么样?新时代打开的开放与发展新空间值得憧憬,更值得“创业者”们再一次“闯”与“创”,去书写新的辉煌。

蒋云龙(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