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抢抓“江海飞虹”新机遇
2020-07-02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海起飞虹,天堑变通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东部沿海地区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江苏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大交通项目。沪苏通铁路的开通,终结了张家港、常熟、太仓“地无寸铁”的历史,优化了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重构区域交通格局和经济发展版图,对于满足铁路沿线人民便利出行的美好愿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铁路承载着梦想、寄托着希望。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铁路,是广大苏中、苏北地区群众的期盼。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带来的是“曲线变直线”的出行便捷,是南通“向南不通”难题的解决,是沿线人民百年梦想的一朝梦圆。随着列车跨江奔驰,上海南通两地间铁路出行从3.5小时压缩至66分钟,所带来的交通红利将为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从南通擦亮“上海北大门”名片到太仓提出“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再到常熟致力有效发挥“侧翼功能”,一条铁路改变一串城市的传奇正在被书写。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体系。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轨道上的江苏”正加速驶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来抓,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从出台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发力补齐铁路、航空、过江通道“三大短板”,到组建千亿级铁路集团,为江苏铁路发展装上“强引擎”;从南沿江城际铁路仅用9个月就完成从初步设计批复到开工建设全流程,到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正式通车,带领苏北跨入“高铁时代”,江苏铁路建设进入一体推进、全面攻坚的崭新阶段。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就是这一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虹起沪苏通,龙腾长三角。在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沪苏通铁路显然不止于“互通”。去年5月2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时强调,“深入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促进锡常泰、沪苏通等城市组团跨江融合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新动能。”沪苏通铁路串联起长三角北翼,拉近了沿线城市与上海之间的距离,无疑有助于加强上海、苏南地区向南通及苏北地区的辐射功能,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推动长三角地区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江海飞虹”,带来发展新机遇。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江苏拥有的运营铁路增至22条,总里程达3670公里,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更加坚实,民生幸福的基座更加稳固。我们要以此次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系统规划,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筑牢基石。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