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晴天带伞”与“撑伞干活”
2020-08-07 09:16: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边是防疫不能松懈,一边是发展不能停顿,如何统筹兼顾?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一些干部这样思考和实践。

有位地方领导同志说得好:过去我们是无疫状态、“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可能是“晴天”“雨天”环境并存。我们要适应“晴天带伞”的工作方式。下雨了,“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天晴了,把伞绑在身上,继续埋头苦干。

以湖北为例,该省之所以用3个多月的时间使经济总量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形成了“晴天带伞”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坚持常态化,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养成“晴天带伞”的习惯;另一方面,又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练就“撑伞干活”的本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保持“晴天带伞”工作状态,建立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常怀谨慎之心,绷紧防控之弦,强化统筹之谋,常练应急之功,我们就能“防”得好,“控”得住,“放”得开,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李翔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