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烟头换鸡蛋”换来什么
2020-08-07 11:20:00  来源:新华日报

20个烟头换取1个鸡蛋......近期,南通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文明南通 志愿有我”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其中,“垃圾不落地 南通更美丽”志愿服务中“烟头换鸡蛋”兑换活动引人关注。

长期以来,随地乱扔的烟头总是捡不完。即便媒体曝光、批评教育、严厉处罚等手段齐上阵,有些市民依然陋习不改。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尝试创新办法来治理这一城市顽疾。从海门地区的试点到南通全市范围内的推广,烟头换鸡蛋,事小意义不小。一方面,以奖励的形式,可以调动市民参与“烟头革命”的积极性,提升人们的文明意识;另一方面,能够有效改善环境,消除火灾隐患。

其实,奖励捡拾烟头的行动,并非南通首创,河南许昌、浙江金华、济南长清、安徽滁州等地早前都有过类似探索。其中,安徽滁州按照捡拾烟头的重量兑换奖金,每公斤烟头可兑换现金60元。行动开展以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同时也给了一些烟民钻空子的机会。怎么确保烟头是捡拾来的,怎样杜绝烟民钻空子,如何让烟头换鸡蛋真正换来文明,必须拿出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办法。否则,文明行动的倡议也有可能诱发其他不文明的行为。相比其他地方的做法,南通细化提出了“兑换的烟头必须为捡拾的各类烟头,形状、老旧应各不相同” “每人每天只可兑换一次,且兑换烟头数量上限为200个”等规定,以期好的初衷能够取得实效。

以“烟头换鸡蛋”呼唤“烟头不落地”,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益探索。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需要这样切实可行的金点子,更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烟头的“始作俑者”,还是那些乱扔烟头的烟民们。只有引导广大烟民自觉养成“烟头不落地”的习惯,才能从源头上杜绝烟头落地。目前,在室外吸烟管控方面,国内在法律上尚无有效管制手段。在日本,室外吸烟也需要去指定地点,如有市民违反规定将被处以2000日元的罚款。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既加大宣传引导,又加强监管处罚,标本兼治、奖惩并举, “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美好愿景才能成真。

杨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