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2020-08-09 08: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学校小课堂与抗疫大课堂联接起来,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讲清、讲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能够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

讲透“主心骨”,培育爱党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给学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必须首先讲准、讲清、讲透重大问题,讲清楚是谁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力量、是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引领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讲好“守护神”,培育敬业心。这次抗击疫情,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向学生讲好医护人员当好人民健康“守护神”的故事,让学生深刻懂得,选择一份职业,就是选择一份责任。只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就能够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出崇高的精神品质。

讲好志愿者,培育公德心。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一顶顶红帽见证着志愿者的奉献和坚持。向学生讲好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就是用志愿者鲜活的事例引导学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心中有大我、有奉献、有担当。

讲好普通人,培育感恩心。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离不开每个人的坚持、努力和积极配合。每名学生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和奉献者。作为教师,不仅要给学生讲那些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还要善于发现普通人的动人故事和崇高精神,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在心中埋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种子。

作者:郭丽娟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