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发现并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
2020-08-09 08:25:00  来源:光明日报

吴星辰,80后青年学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天津市青联委员、和平区青联常委,首届“天津青年创优能手”。

【观察者】

近日,豆瓣上诞生的“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正在部分青年群体中广为流行。加入小组的青年人常常会在网络上分享失败故事,探讨自救方法。他们大多出身小城镇和农村,拥有卓越的学习和解题能力,凭借十年寒窗苦读,过关斩将勇闯高考大关,成功考入一流高校,却因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而常常自我设限感到自卑,面对新环境新事物畏惧多于向往。这群曾经大家眼中公认的“天之骄子”,如今却无奈互嘲为“小镇做题家”。

“小镇做题家”之所以成为网络上寻求认同和帮助的栖息地,从社会层面分析,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真实存在,教育公平之路仍需拓宽。对于多数乡镇学子而言,做题和高压学习伴随高中生涯始终,埋头读书成就了头顶上的光环,可以说没有文山题海的拼搏奋斗就没有金榜题名的高光时刻。对于许多大城市学子而言,在教育资源、人生选择、兴趣爱好培养、人际交往能力方面都占有优势。从个人层面分析,“小镇做题家”们的焦虑,来源于与大城市青年对比后的落差,这种落差是客观存在的,但它是可以缩小的、可以改变的。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拿到名校的入场券、拥有名校光环不仅是荣誉更是前行动力,不要让荣誉和光环成为人生成长的羁绊。

在人生大考中,高考只是其中一场,要想在人生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必须勇于直面出身和贫困带来的与同龄人眼界和认知上的差异,必须善于排解独自面对新生事物的委屈与焦虑。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一书中提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我把这著名的“人间三境”看作人生大考中经历的三次觉醒,“小镇做题家”们正在经历第一次觉醒,将来也必会面临第二次觉醒。人生大考是觉醒之路,是修行之路。只要我们敢于直面困境,敢于改变困境,敢于消融困境,坚持坚忍,融会贯通,改变命运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人生出彩的舞台就会越来越大。

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困境而怒火冲天,不能因为暂时不如意而匆忙退却,也不能因为困难与阻碍而急躁冒进,我们要冷静总结,积极应对,发现并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小镇做题家”们,无须自我设限,也无须沉溺于当下的“自怨自艾”,而应牢牢锁定个人志向与国家航向,脚踏实地把学习学好、把工作做踏实,带着健康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工作、婚恋交友。古今中外,每个富强的国家、每个条件好的家庭,无不靠它的成员踏实的学习和工作得来,这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弹幕到鬼畜,从国漫到电竞,网络群体的“破圈”一次次呈现出朝阳的色彩,让人感叹青年人的热情与活力,让人体悟青年人对社会的独特表达。在自嘲的背后,我看到的是很多“小镇做题家”成长的需求和向上的渴望,看到的是真诚的内心和不甘平庸,看到的是“立志做大事”的激情和期待。他们有直面人生旅途中每段艰苦辛酸的勇气,不再对自己过去的成长环境抱怨,不再沉溺于当下的不尽如人意,伴随他们成长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

社会各界要与“小镇做题家”们共同成长、共同面对家境、眼界、社交能力等短板,关注这个群体合理的信念和真实的困难,帮助他们突破人生瓶颈、化解青春烦恼,让他们持续拥有获得感,在奋斗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小镇做题家”们,路就在脚下,让我们一起重整行囊、脚踏实地再出发,把强大的内心化为手中的利剑,在人生大考中披荆斩棘,去追寻更广阔的天地。作者:吴星辰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