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08-12 09:25:00  来源:人民日报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化,国际交流和人员贸易往来受到阻滞,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到重大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泛起。面对挑战,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国际人士认为,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为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本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今年上半年,智利矿业产品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13.8%。有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回暖、需求复苏,是带动拉美国家原材料出口反弹的重要因素;中欧班列开行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大幅增加;波兰前驻华外交官沙法什称,中欧班列为欧洲带去防疫和生产物资,帮助欧洲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发挥了独特作用;6月底,首批哥伦比亚牛油果运抵上海,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说,此时启动牛油果对华出口将提振哥伦比亚农业的信心……

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6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进口增长6.2%,便是有力的例证。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定增长,这对日本企业有很大吸引力,中国在日本企业发展战略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大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支持相关国家疫情防控,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不久前,中国企业自主集成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项目实现首次产油,一艘35万吨世界级“海上油气工厂”正式投产。该项目负责人佩德罗萨感谢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项目顺利复工和投产。

“中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称赞道。

“授人以渔,促进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近年来,中国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的推广,使我们的人民摆脱了饥饿威胁,增加了收入。”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前省长拉法纳玛说,中国与多国分享水稻杂交、大棚蔬菜种植、菌草种植等技术,“真正实现授人以渔,促进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近日宣布,将在印度尼西亚启动其在当地的第三座数据中心,为当地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与网络服务。此外,阿里云还计划在菲律宾打造“生态联盟”,培养技术人才以支持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是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珍贵伙伴。”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数字基础设施是中国近年来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的体现。在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鲁舍看来,中国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得益于重视和投入,中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德国和德国企业都从合作中获益良多。”

中国正通过多种创新合作机制架设起国际科技合作的桥梁,以国际科技合作助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国参加的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与10多个主要经济体建立创新对话机制,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国北斗系统可全天候为全球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和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陆续加入北斗“朋友圈”,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中国发起和主导的最大国际合作科学项目——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旨在通过X射线探索黑洞和中子星等天体,合作成员包括欧洲地区2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在不断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为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6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与会各方决定致力于年内签署协定;同月,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希望今年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7月,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五国承诺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评价:“中国正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中国始终践行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着力打造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开放门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加强贸易往来搭建广阔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有效打通了世界贸易与投资通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上一些反全球化论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维护全球多边合作的决心。

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努力实现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北京、里约热内卢、东京、曼谷、柏林、约翰内斯堡8月11日电 记者俞懿春、刘慧、张远南、吴杰、刘军国、林芮、花放、李滢嫣)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