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人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五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2020-08-12 11:04:00  来源:新华日报

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把江苏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既要塑造可见的“外在美”,又要提升可感的“内在美”,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绿色发展之美,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

建设美丽江苏,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可以说,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才是美丽江苏最生动的注脚和最美好的模样。以人为本、服务于民,让人成为最亮丽的风景,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既是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价值旨归。

以文化润泽“美”。江苏文化包容广纳、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展现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吴韵汉风的独特魅力,积极弘扬崇文重教、诗礼传家、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注重延续城市文脉,保留历史文化记忆,探索历史空间的当代创新利用,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美丽江苏更有内涵、更添韵味。

以道德涵养“美”。道德是发展之魂,只有人们坚守“心中的道德律”,公民道德素质得到普遍提升,社会的繁荣、文明与和谐才有坚实的精神基石。要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倡导知礼重仪文明习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营造博爱包容的社会氛围。高水平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减少社会运行成本,进一步彰显江苏人“讲规矩、守诚信”的特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以治理保障“美”。全省干部群众都是美丽江苏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要着力构建推动美丽江苏建设的全民行动体系,充分发挥动员各方力量,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创新,把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结合起来,时时处处体现人性化、精细化,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环境。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成为新时代“最美江苏人”的热情和干劲,让建设美丽江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江河徜徉,苏韵流芳。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和梦想,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全省上下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坚持系统谋划、增强价值认同、凝聚整体合力,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现实样板。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