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面系统学 深入思考学 联系实际学
——全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14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日一大早,南通各地“百姓名嘴”齐聚市行政中心会议室,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体备课会。“每天早晚通读,感觉越读越清晰、越读越明了。”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正平感慨说。

13日,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群众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开发区党政办工作人员谈明星动情地说:“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每一名奋斗者、赶路人筑梦前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这样的场景,是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缩影。连日来,全省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时间学习 全力抓好落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省社科院迅速行动起来,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院人员通过“集中轮训”“线下+线上”“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省社科院下一阶段首要政治任务。”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说,要大力促进学、思、用贯通,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之大者”的胸怀视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熔铸进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三支笔”中。

省社科联充分运用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学术大会、智库峰会和智库沙龙、学术期刊、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等平台和载体,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学习、研究和阐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认为,要围绕理论内涵和理论意义、围绕实践品格和实践意义、围绕全球视野和世界意义、围绕科学方法和方法论意义加强研究阐释。“通过学习研究,把学习成效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省委党校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支部结对研学等形式,充实完善秋季学期主体班教学计划,扎实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具有鲜明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对于帮助我们认识和把握当前国际形势,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全面深刻理解 学深弄懂悟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连同第一、第二卷,集中反映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第三卷呈现出强烈的历史感、大局感和现实感,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教材。”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翁寒冰认为,首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把握书中总体逻辑框架和理论脉络;其次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把握其中蕴含的鲜明问题意识;再者,要把握观点背后的理论精髓、精神实质与方法论意蕴,将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运用到日常实践中。

在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沈正平看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推进新型智库快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认为,学习要深入文本、重点研读,还要结合实践、将书中观点和方法有意识地融入调查研究和资政建言,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夯实智库建设的各个方面。

强化实践指导 凝聚前行力量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本领、研究本领、实践本领的重要契机。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让党的最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三卷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篇文章。”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燕华说,作为基层工作者,只有接地气、解诉求、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拥护。

“公正司法,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沉甸甸的责任。”连云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表示,要在学以致用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一站式”建设为抓手,将司法审判权的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让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第一空间得到化解,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冬才认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立民 颜云霞 孟 旭 吉凤竹 钱 飞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