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学习新思想走在前列引领发展走在前列
2020-09-05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31日至9月2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参加学习的省级机关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要继续带头主动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见真章,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求实效,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绩。

让党的思想旗帜在各个阵地高高飘扬

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高举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参加学习的有关负责人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后,纷纷表示要确保党的思想旗帜在各处阵地上高高飘扬。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的要求,将学习贯彻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表示,将把第三卷作为主体班教学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教学专题,运用多种教学形式,扎实推动进课堂、进教案、进学员头脑;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职能作用,对第三卷的重大思想观点、价值内涵进行深度阐释,持续放大学习宣传效应;搞好决策咨询,在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中彰显更大作为。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才能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迸发。省广电局局长缪志红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新起点,组织引导省广电局机关和广播电视战线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广播电视媒体加强主题宣传、融合传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紧扣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收听收看新需求,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

“要把学习第三卷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融会贯通、一体学习,深刻领会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用新思想为民族宗教工作定向领航。”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陈正邦表示,学习第三卷要融入日常,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大局,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推动民族聚居乡村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大力推进宗教中国化江苏实践,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不断拓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

在新思想指引下育新机开新局

财政金融审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学习的省级机关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学习第三卷中抓好工作,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金融审计工作在育新机、开新局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全省财政系统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财政保障。省财政厅厅长储永宏表示,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明确具体的抓手和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财政支撑,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全力落实好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我省财政事业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推动江苏财政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参加这次学习使我对第三卷的核心要义有了新的体悟,对新思想的科学内涵有了更深理解,进一步提升了运用新思想解决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能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表示,将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以严格监管和有力指导引导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既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又扎实推进全省地方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卷反映的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风范和境界情怀,激励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全省审计机关及时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在保障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中彰显审计为民情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聚焦“三农”、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新思想指引下推进重点工作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娄勤俭在学习会上要求在新思想指引下,紧密联系江苏实际,对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思路、重大举措,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安排,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第三卷为推进这项重点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工作和领导方法,将持续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实现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引导各地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的意识,创新污水处理和管网收集能力平衡管理制度,依法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支持高质量项目落地,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为进一步发展我省文化旅游事业提供新契机。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表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文旅融合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度、文旅领域对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更多优质、多样、便捷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坚持把文旅发展融入美丽江苏建设,打响“水韵江苏”人文品牌,吸引更多的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当前形势下抓好这项工作更有重要意义。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表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深入贯彻学习会精神,重点抓好粮食收储和供应,确保农民手中粮食卖得出,确保全省粮油量足价稳,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切实做好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着力推动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物资储备体系。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和职能履行提供保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斌表示,将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指导实践工作实现新进展,不断强化自我革命意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着力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推动公共机构带头厉行节约;切实强化机关资产资源集中统管,助力政府施政效能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检验学习成效。

本报记者 陈月飞 孙 巡 吴雨阳 林元沁 许海燕 赵伟莉 朱 璇 王宏伟 朱新法

编辑:任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