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谁来多给骑手“平安五分钟”
2020-09-10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8日起,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长文在朋友圈刷屏,直指外卖骑手送餐时间越来越短、越来越不顾自身安全的困境。9日,饿了么、美团平台先后对骑手安全问题作出回应。一个提倡消费者多给骑手们5分钟,一个选择平台自身预留8分钟,到底谁来多给骑手“平安时间”?

数据显示,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南京交警15天内共查处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053起……一系列数据和案例令人惊心。

到底是什么让外卖骑手们如此不顾个人安全?原来,骑手系统里有一套自己的运行逻辑——“配送时间”就是骑手的“红绿灯”,“超时”等于“红灯”,意味着差评、扣钱甚至是淘汰;“按时送达”等于“绿灯”,意味着生存。为了配送时间这一“红绿灯”,骑手们顾不上现实里的红绿灯,选择以“超速、逆行、闯红灯”的方式“节约时间”,这样能不出事吗?

有人把矛头指向了算法,很显然只是看到了问题的表面。在外卖骑手的生态系统里,表面的逻辑是,算法根据历史数据决定配送时间,骑手为避免订单超时不惜超速、逆行、闯红灯,这些举动缩短了实际送餐时间,算法又根据这些缩短的时长数据决定缩短配送时间。这样的恶性循环,让骑手的配送时间越缩越短,深陷困局。再往深处想一想,算法只是工具,利用算法制定配送时间的外卖平台才是真正的责任主体。精准配送应以安全配送为前提,外卖骑手的安全,平台方责无旁贷。与其提倡消费者多给骑手5分钟,不如平台方从规则制定时就留足骑手的安全时间。

曾在路口目睹过同行当场丧命的美团骑手魏莱,在自己的网络日记中写道,“愿天下骑手都能平安回家”。而要让天下骑手都能平安回家,平台方则要尽到更大的责任。关爱骑手安全,不能仅停留在配头盔、买保险等看得见的层面,在配送时间上预留几分钟,让外卖骑手可以处理路途上可能遇到的意外、应对恶劣天气、等待电梯,完善骑手考核机制、升级骑手申诉功能等,这些看不见的层面,才是平台良心的体现。

当然,仅靠平台自觉远远不够,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引导与监管,倒逼平台规范相关制度,防止出现无限制缩短配送时间的行为。可喜的是,骑手们的安全问题受到关注和得到回应,希望在平台、监管部门等多方努力下,外卖骑手能从安全困局中突围。

作者:杨丽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