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重要讲话
2020-09-25 07:48:0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人类生产生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人类已经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时代,各国利益密切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这场疫情启示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我们不能回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必须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问题;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总结概括的这四点启示,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更多全球性挑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应当看到,尽管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疫情催生了不少新问题,但归结起来还是离不开和平与发展问题。如何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历史必将证明,只有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