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光明前景(大使随笔)
2020-10-01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

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与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9月30日,历史上首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举行,这也是本届联大唯一一场专题性峰会、发展领域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倡导人与自然界和谐共生,受到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

回望历史,人类取得巨大发展进步,但现代化进程向自然索取过度,反噬人类进步成果,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阐释“生态兴则文明兴”“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等重要论断,引起强烈共鸣。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揭示了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内在关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关键。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这一主张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阐释和持续升华。中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09—2019年,全国完成造林超过7000万公顷,成为全球同期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近年来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实现“沙退人进”。中国用事实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作用,为应对全球挑战注入活力。本届联大期间,各国领导人对全球性挑战、单边和霸凌行径深表担忧,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集体行动。值此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令世界同感振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盛赞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强大动力、发挥引领作用。这成为本届联大最大一个亮点。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直面发展难题,总结有益经验,为各国提供重要借鉴。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应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这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实践的重要总结。中国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之路,边远地区民众通过绿色发展过上更美好生活,这也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了新动力。2019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3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充分表明在绿色中实现发展是可行的。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大信心,增添强大动力。当前全球充满迷茫消沉情绪,习近平主席倡导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让国际社会看到光明和希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发展和经济转型是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中国所采取负责任行动、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倡导的积极主张,推动各国坚定了对国际合作的信念。

明年5月将在中国昆明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方将同各方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经验,共商合作大计,共建美丽世界。相信昆明大会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作者:张 军   编辑:厉欣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