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学传承,放下身段的样子很可爱
2020-10-07 08:29:00  来源:光明日报

只见图片中央一驴蹄,你能猜出这是在描述成语“黔驴技穷”吗?仅凭2、1、1000、10000四个数字,你能想到它代表“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吗?成年人摸不着头脑的题目,孩子们却窥一斑而知全豹,文思敏捷,灵感有如神来之笔。这是金鹰卡通亲子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中的场景,我对此一直印象深刻。

由于工作的原因,这些年我参与了不少文化类节目的录制,见证了文化类节目的迭代升级——最初是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大会答题”类节目,每期都给观众带来丰富的知识量,而后是以《朗读者》为代表的“朗读类”节目,通过朗读为文字注入感情与活力,再后来是以《国家宝藏》为代表的“表演类”节目,对传统文化进行立体化表达。这些文化类节目各有各的精彩,但大都以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的青少年为传播对象,而处于“为人生打基础”阶段的小学生,则被很多文化类节目“忽略了”。

小学生人生经验和知识积累有限,向他们传播抽象的传统文化尤其是深奥的国学知识,不是一件易事。为他们做国学内容的文化节目,更可能“出力不讨好”。因此,节目制作团队遇到小学生都绕着走,导致适合小学生观看的文化类节目十分缺乏。

我对《龙的传人》印象深刻,不仅因为它敢于在少儿文化节目方面进行“冒险”,更因为它逐渐摸索出适合儿童审美的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连续举办了四季的《龙的传人》,首创童趣动画出题,并将卡通形象融合舞台情景,让萌趣IP贯穿节目内容,在诗书礼乐文辞的文化传承中,一改以往严肃、刻板的印象,将国学知识和童趣冒险融合在一起,让国学学习不再是单调枯燥的“填鸭式”灌输。它的每一期节目都有不同的关卡,比如第四季节目第一期就包括布布登山记、猪莉叶的书房、哆宝的宝箱等三个关卡,这些关卡将晦涩难懂的国学知识点染上了童趣的色彩。节目还设置了成长阶梯,为简单枯燥的国学比赛赋予了惊险刺激的色彩。

另外,《龙的传人》中的国学知识,都来自小学生的课本。这种贴近目标受众、贴近学校课堂的传播模式,较好地将文化传承由灌输式转换为陪伴式,让课堂化扩大为社会化,为孩子们的知识和价值教育开辟了更多渠道。

《龙的传人》将文化类节目游戏化,充满了独特的童趣,不仅让孩子们获得了国学知识,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第四季《龙的传人》中,来丁丁和郭津山两位小朋友的百家姓飞花令的视频,在金鹰卡通官方抖音账号上播放量近7000万,点赞量近120万。很多孩子看了节目,也纷纷玩起了国学游戏。

(作者:刘彬彬,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