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构建江河湖海统筹发展新格局
2020-10-15 07:07:00  来源:新华日报

水是江苏最大的特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江苏水利的发展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战略部署,着力提升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和系统治水能力,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节约高效、保障有力的江苏特色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形成江河湖海统筹发展新格局,展现“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水韵江苏”魅力。重点谋划三个方面工作:

建设安全之水,保障河湖安澜。继续强力推进流域治理,努力补齐区域治理短板,构建高标准的现代骨干河网。在淮河流域,推动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扩大洪水外排通道;实施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安全应对超标准洪水。在长江流域,实施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推进长江河道整治工程,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长江两岸地区安全。在太湖流域,启动实施吴淞江整治、望虞河拓浚、太浦河后续工程,进一步扩大流域洪水北排长江与太湖调蓄能力。

建设生态之水,重现碧波美景。共建美丽江苏,必须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重点河湖综合整治,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加快推动太湖水环境根本好转,系统治理保护洪泽湖,让河湖成为江苏绿色长廊与生态绿核。加快湖泊退圩还湖,统筹生态清淤与生态修复,提升湖泊功能。推进城乡河道生态修复,实施城乡水系连通,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建设一批省级骨干生态河湖。

建设幸福之水,泽被江淮儿女。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切实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继续强化饮用水源地工程建设与保护,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加强水美城乡建设,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生态灌区建设和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强化水文化建设,强化大运河治水文化遗产保护,提升一批水利风景区,建成一批水情教育基地,让老百姓更懂水、爱水、亲水、护水。 陈 杰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