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2020-10-20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昨天召开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全省上下要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好民族工作,事关全省大局。“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实践证明,各民族团结一心、亲如一家,是江苏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保证。

当前,我省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内外部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任务分外艰巨,迫切需要全省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共同奋斗。新起点上,全省上下要持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协调一致做好各项民族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自觉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新形势下,我们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我们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努力让全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重点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要高起点谋划民族乡村振兴,让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扎实构建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战略性任务。我们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全省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充实内容、突出主体、丰富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推向纵深。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重大部署。多年来,江苏始终把对口支援民族地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我们要按照“推动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对口支援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真情帮扶、科学援建,扎实做好“十三五”援建项目扫尾验收,科学谋划“十四五”支援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对口支援的各项任务。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民族团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要不断提高全省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事务,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保障各族人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