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2020-11-17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两个五年”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对我省下一步发展做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听从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切实履行好“争当表率”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2013年,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的第一次人代会上,对我们提出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在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总书记专门视察江苏,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的美好蓝图;2017年,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指引我们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既是对我们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对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现场指导,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探路,就要勇当表率。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经济发展的“优等生”,江苏认真完成各种“领跑题”,践行了勇当表率的使命。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要作为江苏谋划“十四五”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指示要求,与时俱进地审视我们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要看到,相比“走在前列”,争当表率是更高的要求。“表率”如何体现,“表率”作用如何发挥,必须深入研究,认真践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改革创新”是总书记对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把脉点穴,是关键的路径指引。“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尤其是“卡脖子”环节,更加彻底地推进改革,更高水平地推进创新,特别是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对江苏来说,“十四五”期间,我们的经济、社会、区域、民生等各个领域发展都要对照“表率”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向党中央交上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没有休止符。全省上下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际成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