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12-06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12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伟大的探索与奉献——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异宾分别致辞。方军认为,纪念恩格斯必然会涉及到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史的长河中曾经有很多合作者,但极少能够像马克思、恩格斯这样,在思想上高度契合,在情感上深厚真挚,在性格上互补又亲密无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现象。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时候,深刻揭示马克思、恩格斯这两位伟大智者之间的伟大友谊和亲密无间关系,有着积极而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此,张异宾表示认同。他说,纪念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在学术思想史研究中,有比较多的欧美学者讨论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异质性,有的还会把恩格斯推向旧体制、划到对立面,所以,恩格斯的研究又具有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王南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正东、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天俊、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吉林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白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猛、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王海锋作交流发言。 (颜云霞)

编辑:刘慧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