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切实扛起党中央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
2020-12-09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共同主办,省委党校、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省委党校举行。

扛起使命担当续写新篇章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党中央在新征程上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在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六个高质量’新篇章的再续写。”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桑学成认为,江苏要发挥科教资源、实体经济、生态资源三大优势,用好改革创新法宝,为争当表率提供有力保障。

桑学成建议,“争做示范”要强化服务全国,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厚植循环基础,构建现代流通体系顺畅循环通道,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坚持高点定位、统一规划,先行先试、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深刻理解“争”的内涵。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德海认为,“争”是一种使命担当、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本领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争”的目标导向,激发“争”的竞争动力,强化“争”的本领能力,为其他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

“争当表率”该如何发力?刘德海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性、整体性的要求,既要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江苏实际谋划好如何固根基、扬优势,又要正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建议,构建沿江人与自然和谐新格局,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绿色发展示范区核心区。他认为,扬子江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也是江苏建设长江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核心区,有基础、有条件成为体现生态之美、水韵之美、宜居之美、内涵之美的美丽中国现实样板。

打造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认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可以发现,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同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仪征化纤用35天就建成一条完整的现代化熔喷布生产线,一条生产线一天生产100万只口罩。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省政府参事徐康宁以此为例,指出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

江苏如何形成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徐康宁认为,江苏发展基础好、开放程度高、区位优势独特,不仅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也应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这将大大促进国内国际商品和要素的双向流动。“过去‘大进大出’的世界性工厂地位,将更多转向‘联结两头’——一头国际、一头国内,从而成为‘双循环’的桥梁纽带。”徐康宁说。

构建沿江绿色发展共同体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长江经济带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担负责无旁贷的使命。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作为走向现代化的长江,必须要建设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安全长江、幸福长江,沿江省市要以“一盘棋”思维形成治理合力,构建沿江绿色发展共同体。

距今25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沿线,现存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77个,这些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千百年来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经脉,是大运河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化石”。

“水是大运河的灵魂、岸是大运河的经络、城是大运河的明珠,大运河文化带应水、岸、城三位一体推进。”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认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明确四大基本目标导向,即统筹兼顾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一体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和谐共促大运河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等。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宁越敏认为,江南文化和长三角核心区完全重叠,近代以来江南文化率先与西方文化对话,形成了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振兴江南文化,应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优质文化资源互补,扩大江南文化的影响力;实施文化创新战略,将文化和科技紧密结合;实施文化人才聚焦战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战略等。”

本报记者 陈明慧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