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创新形式讲透精神 结合实际直抵人心
——贵州、江西、内蒙古、西藏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11 08:21:00  来源:光明日报

连日来,贵州、江西、内蒙古、西藏等地在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各地创新形式,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五中全会精神,密切结合群众所得、所思、所盼,让宣讲入脑入心。

“五中全会精神好,惠民政策是法宝。党和人民心连心,齐心协力斩穷根。懒汉决心要脱贫,感恩党是领路人!”12月6日,贵州省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李甲胜用自己编的顺口溜唱起了山歌。李甲胜是锦绣街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艺宣传队的成员。宣传队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舞蹈、山歌、快板等形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乡亲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前,贵州省仁怀市龙井镇华阳村观音塘组的“院坝宣讲会”吸引了全村老少来听讲,来自市委党校的宣讲队员们在院坝、地头为大家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他们还给大家解答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社保、医疗和农村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到家乡贵州省湄潭县后,主动请缨开办了“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成为“明星宣讲员”。尽管双目失明,但军人特有的表达方式让他的宣讲极富吸引力,他的节目收听率非常高。特别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容在战友间广为传播,受到热烈欢迎。

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云上”宣讲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把省市各级精品宣讲搬到“云上”,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目前遵义各地已累计开展“云上”宣讲1250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共组建5500多个宣讲团(组),开展3万余场集中宣讲,覆盖听众580余万人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落实到个人身上,我认为就是要凭良心做事,以产品说话,诚信经营。”日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成员黄明亮来到该区新兴工业产业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6岁的黄明亮结合自己退伍后的创业故事和从商经历,与企业员工一起分享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不时引来员工阵阵掌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江西各地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不仅组建了省、市两级党委宣讲团,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宣讲团、博士宣讲团、老兵宣讲团、农民讲师团、民嘴讲坛等各类基层宣讲队伍1000余支,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万余场,受众达500万人次以上。

景德镇市珠山区积极利用“小巷讲堂”基层理论宣讲平台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专家辅导、书记主任带头讲等形式多样的宣讲65场,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万载县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文艺表演,通过编排花灯戏《清风亭上》等节目,将全会精神融入其中,深受群众欢迎。上高县南港镇吸纳“草根明星”组建10余支宣讲队伍,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

12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蒙古“8090青年宣讲团”,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新华西路办事处通道北街社区,为社区干部职工、居民代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高欢欢围绕“十三五”收官之年的突出成就、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等内容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内蒙古为了在青年人中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选拔了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担任宣讲员,深入基层宣讲。通道北街社区主任张启强说:“听完宣讲,深刻领会了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论断、举措。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把社区的事办好,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

“今天的报告会,老师全程用藏语宣讲,现场问答如流,我们群众听得明白,也更好理解。”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朗学社区群众赤列说。12月8日,拉萨市城关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文化卫生服务活动进基层,受到社区群众普遍欢迎。听完报告后,群众还可以在现场享受到理发、就诊、看文艺节目等便民服务。

据了解,西藏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充分调动区地(市)县乡村五级宣讲体系,通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基层百姓讲变化、青年学生讲理想、一线公务员讲服务,目前已在各地市和部分县(区)开展宣讲23场,在各地市、县(区)和区(中)直单位开展宣讲100余场,在乡镇、村(居)开展宣讲5000余场。

为使宣讲更具有针对性,西藏组织专班撰写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共分3个版本,分别面向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并及时把基层群众版宣讲提纲翻译成藏文。3年前开始担任农牧民宣讲员的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藏热社区居委会主任旦增说:“在社区居民和农牧民群众中,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讲,更容易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民心,产生共鸣。”

(本报综合各地12月10日电记者吕慎、胡晓军、高平、尕玛多吉)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