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同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
专家学者探讨长江保护修复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
2020-12-14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由生态环境部、江苏省政府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省生态环境厅、泰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首届健康长江(泰州)高峰论坛13日开幕,这是泰州生态环境发展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峰会。会议为何选址泰州,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好做法、新思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滨江整治增“颜值”

泰州地处长江下游,近年来,当地依托独特水资源,做足全域水文章。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泰州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率先在全国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设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成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双试点”城市,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唯一”,国、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领跑江苏,长江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性、科学性全面提升。

12日下午,与会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泰兴工业“绿岛”项目、生态缓冲区项目等。在泰兴虹桥生态景观廊道,碧水悠悠,野鸭游弋,生态整治后的长江岸线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的泰兴,将50%以上的岸线进行了生态化修复。该市长江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告诉记者,泰兴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打造生态融合区、田园风光区、人文体验区。

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邵剑峰将该市推进沿江生态廊道建设的做法总结为:空间“留白”,将三分之一的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专门用于维持岸线自然属性;岸线“增绿”,长江岸线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环境“出彩”,推进“一带、二岛、三节点”沿江生态走廊建设,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最美岸线”。

健康长江添“智慧”

论坛现场,演示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大屏不断闪动着预警讯息,泰州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污口整治等情况均实时可查。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主任黄志明介绍,这一大数据平台是长江流域首个集检测、评估、预警、应用于一体的平台,汇聚了生态环境等18个部门约1.6亿条数据信息资源,可对长江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管护。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泰兴沿江生态廊道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可以了解到排水口的最新实时数据。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既方便环境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又能激发市民参与长江大保护的热情。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忠说,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三大改革有两项落地泰州,即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试点、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全国试点,改革叠加效应日益显现。依据长江大体检数据,泰州深入开展沿江水体治理、长江生态修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全市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提前一年完成50%以内的压缩目标。

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本次论坛旨在对长江保护修复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进行研究探讨,既是交流思想、相互借鉴的论坛,也是共谋发展、深化合作的平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告诉记者。

“2020年1-11月,长江干流全部实现Ⅱ类及以上水质。《长江行动计划》明确的劣Ⅴ类国控断面已实现动态清零。”在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表示,下一步,要从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在若干难点、痛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

13日下午,本次活动主办方同步举行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保护修复、大数据应用、水环境治理4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建言献策。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晓东认为,江苏的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他建议,下一步要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空间价值提升,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相结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科学正确地认识长江及其流域的水情。”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季松认为,要按照自然规律统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量、节约和保护,保持“三源”(地表水源、地下水源、人工水源)“三生”(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的动态平衡,这样才能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和流域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顾介铸 吴 琼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