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娄勤俭到南大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14 19: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娄勤俭到南京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寄语大学生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成就美好未来


12月14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南京大学,为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他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起点上推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需要青年一代薪火相继奋斗、共同创造未来。

娄勤俭用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围绕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以及今年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引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事例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深刻理解我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从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等“五个关系”的角度,深入理解“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娄勤俭说,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为我们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现场辅导,充分肯定江苏工作,赋予我们新的重大使命,为我们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作出了战略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娄勤俭从“中央有重托”“江苏有基础”“干群敢担当”“奋进正当时”四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指出江苏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

宣讲中,娄勤俭结合大学科技创新的实际,对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安排,专门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其中最需要理解把握好的两个关键词是核心地位、自立自强。娄勤俭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科技创新历程,同大家分享了一个个生动的科技创新故事后指出,科技落后必然处处挨打,国家富强、科技必须自立自强,对中国科技任何的封锁只会激发我们的志气和斗志,让我们科技发展更快更强大。

娄勤俭还对南京大学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南大是世界的南大、中国的南大,更是江苏的南大,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南大“双一流”建设,期待南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科研创新的一面旗帜。娄勤俭深情寄语当代大学生,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大家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科学精神,涵养开阔胸襟,磨砺品格能力,成为民族的中坚力量、国家的栋梁之才,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薪火相继、创造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勇立潮头。娄勤俭勉励大家说,你们必将因伟大的祖国而成就更好的自己,伟大祖国也必将因为你们而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省领导郭元强、张爱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参加活动,南京大学约700名师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宣讲。

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