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疫驱阴霾 合作创新篇(大使随笔)
2020-12-16 07:43:00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对中非合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非洲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中非关系更加坚实牢固,中非友好将更加深入人心。

回想年初,在中国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非盟和非洲国家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中方抗疫斗争。非洲多国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援助,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多次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高度肯定,有力声援。一些在华非洲留学生主动请缨,前往救治一线或担任志愿者。我在社交媒体上转发驰援武汉的中国医生摘下口罩的照片,在非洲引起不小的反响,许多非洲朋友回复“伟大的中国人民”“非洲与中国同在”等暖心话语。非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非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谊。

非洲面临疫情威胁,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兄弟并肩战斗。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迄今为止,中国向16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42个非洲国家的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在缓债等方面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力度,并向非盟和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资。许多非洲民众戴上了中国捐赠的口罩,不少非洲患者在中国医疗技术团队的治疗下重获健康。非洲各国政府也迅速调动资源,出台一系列抗疫举措,科学防控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与此同时,歧视、“甩锅”、污名化等“政治病毒”还在扩散,单边主义沉渣泛起,破坏国际社会抗疫努力。中国与非洲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号召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团结抗疫树立了标杆。

最近,我参加了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的开工和揭幕仪式,这是一颗疫情阴霾下的光明种子,它将成为中非团结抗疫的见证和中非友谊的象征。中国和非洲将在疫苗研发、复工复产、稳经济、保民生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将加快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非洲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与非方共同抓住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机遇,加快非洲数字经济发展,拓展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5G、大数据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后疫情时代共同发展,筑牢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0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即将到来。我相信,人类终将走出疫情的寒冬,中非人民也将携手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为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6日 第03 版)

作者:刘豫锡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