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2020-12-24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使命、新担当,新征程、新作为。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是我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审议通过《决定》和《建议》等重要文件,对于动员全省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对江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作出重要讲话指示,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四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些要求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步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则要体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这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开启新征程。

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必须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从总体上看,我省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历史关口,谋划江苏“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的目标定位,进一步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准确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明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要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铺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争”的要义在力取,“走”的本义为奔跑。开启新征程,必须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拿出强烈的担当,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这次全会明确了明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这些目标构成江苏一步一步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标指引,开启新征程,必须咬定目标、创新创造,让创新创造成为江苏大地上的滚滚热潮。我们党的事业能够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革命情怀、人民情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面对新的征程,各级党员干部要饱含情怀带头干、团结各方一起干。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开启新征程,必须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南京要扛起省会担当,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苏州要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无锡要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常州要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镇江要甩开膀子“跑起来”,让“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扬州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泰州要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南通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盐城要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淮安要抓住区域条件显著改善的机遇,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徐州要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本,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连云港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江苏13个设区市,就是13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奇兵劲旅,合在一起就是能打大会战、支撑国家战略全局的铁阵强军。我们要牢记重大使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鼓励各地各扬所长、各美其美,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鼓励各市之间加强协作、相互支撑、携手共进,共同铸就江苏之“大”与“强”。

放眼未来,现代化新征程就在脚下,美好的愿景目标就在前方。只要奔跑就不会遥远,只要奋斗定会精彩。全省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奋斗为座右铭,用脚步去丈量、用肩膀去承担、用双手去创造,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编辑:王紫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