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奋勇攀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峰
2020-12-31 07:16: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全省社科界的一次盛会,是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继往开来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理论研究、着力正本清源,围绕服务江苏改革发展建设新型智库、积极资政建言,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术创新、打造学术品牌,社科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表明,全省社科界始终是建设新江苏可以倚重的“最强大脑”,各级社科联组织始终是党委政府可以信赖的“思想库”“智囊团”。

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正迎来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历史时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作出了整体安排。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是要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找准方位、科学谋划,奋勇攀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峰。

哲学社会科学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上责无旁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新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真理的传播者,要用真理引导他人,必须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好自己”,自觉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做好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更多的人”,引导人们与新思想对标看齐、向新发展理念寻策问道。

江苏拥有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底蕴,能够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新时代是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立自强上有大作为、大追求,扎扎实实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社科成果、社科品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江苏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是经世致用之学,重在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大地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既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丰富养料,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命题回答好,把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成功经验总结好,把江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好,为现代化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

学术生态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土壤,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呵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真情怀、真学问、真品格,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严谨治学,坚守社会责任,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社科联要全面提升组织力、引导力、凝聚力,搭建一流的学术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真正把社科联打造成为深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同的“社科之家”。

鸿猷已定风雷起,正是扬帆搏浪时。让我们扛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不断开辟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境界,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