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
——七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01-06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奋斗新征程,通向美好新生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最终必然要落脚到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必然要求全面推动和实现包括“物”“人”和“治理”在内的现代化。在“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的主要发展目标中,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这些将为实现美好生活夯实坚实物质基础;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这些本身就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这将为美好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硬实力作为支撑。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要求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持续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大省中走在前列。进入“十四五”,面对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要瞄准“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 ”建设目标,持之以恒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创新能力提升,大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形成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江海河湖统筹发展格局,提升现代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推动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走在前列。与此同时,要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扩大开放,努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战略枢纽作用。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衡量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最好尺度。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我们要继续提高标杆、接续奋斗,在增加收入、提高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作;要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全面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增强城乡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能力,加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落实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典范,在更高起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良好的社会秩序、社会环境,离不开高效、成熟的现代治理。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要求我们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发展稳定和谐。聚焦高效能治理,“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聚焦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安全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完善各类风险防控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