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江苏担当
2021-01-08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年伊始,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重要时刻,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锚定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目标,肩负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地位的责任,扛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这在全省科技界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持向科技要答案,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锐意进取,争先领先,捷报频传。从“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到“悟空号”暗物质离子探测卫星,一个个“大国重器”创新突破的背后,都有江苏科技的坚实力量;聚力攻关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快突破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瓶颈制约, 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越来越多领先全球的产业技术分布在江苏;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全省科技战线紧密合作、协同攻关,为我省乃至全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把技术上的封锁打压作为科技自立自强和扩大市场的空间,百折不挠地办好自己的事。

我省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基础厚实,要实现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强支撑,就要以科技赋能产业为己任,更加踊跃地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我省重点发展的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有效服务“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要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在政务服务治理、公共安全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主动跟进,提出更多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要以开展科学普及为己任,让科研最新发现、科技最新成果进入千家万户、融入生产生活,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技创新越往纵深推进,越需要宽松包容、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各级党委政府要甘当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部长”,为科技创新消除瓶颈障碍、提供服务供给、搭建干事舞台。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科技创新体系重要协同力量,要提升服务质量、持续练好内功,更好地动员科技工作者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姿态,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我们就一定能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就一定能够抢占先机、制胜未来,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