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社区成为老年友好型社会支点
2021-02-18 07:27:00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5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底,全国城乡社区普遍达到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通知》还指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是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重要内容之一。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严峻而紧迫的现实挑战。民政部预测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也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205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人口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既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速成长时期,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需要多措并举,积极发挥社区作用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研究表明,提供社区健康管理服务有助于减轻老年人抑郁情绪,改善老年人自评健康与认知状况。从现实情况来看,完备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基本健康需求,有时甚至能够挽救生命。完备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可以使老年人就近到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测量血压、血脂和心率等日常体检,及时发现身体不适,避免小病变大病,也可以在老年人突发心绞痛、脑梗死等疾病时,能够快速赶到进行干预,实施急救,为后续救治工作争取更多“黄金时间”。

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应格外关注老年人的日常防疫和相关健康需求。据媒体报道,在一些需要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城市,许多社区街道会对辖区内行动不便、患病和卧床等特殊情况的老人进行统计,单独为他们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和居住环境消杀。此外,在一些需要封闭管理的社区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通过上门送药、送物资和上门就诊等方式来解决部分老年人的实际困难……这些社区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当地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在社区守好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防线”。

完备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的意义还在于,这种服务提高了赡养老人的社会化程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轻人赡养老人的压力,尤其减轻了“421”甚至“422”家庭结构中的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巨大压力。2019年两会期间的社会调查显示,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七成以上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59.6%的受访青年担心“空巢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救助。而社区健康服务具有“近”“便”“快”的特点,能够在老年人日常身体检查、紧急救治等方面为年轻人减轻忧虑,减轻家庭负担。

在大数据时代,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也应该搭乘技术便车,搭建相关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启“社区+健康大数据”模式,提供更好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首先,社区可将辖区内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就医记录和治疗情况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生成每个人的健康档案,定期回访更新,提高健康服务的效率和针对性;同时,可以借助家用健康物联设备,远程监测老年人身体变化,发现异常后及时采取措施,将智慧养老落到实处。

除借助技术优势之外,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健康服务可重点打造城乡社区全天式照料中心,并完善健康类综合服务设施,配备血压仪、血氧仪等基础医疗设备,满足老年人基本健康需求。此外,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应与医院及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的身体检查、打针送药等服务,包括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助其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从本质上讲,老年人健康既是医疗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老年群体健康与否、晚年生活幸福与否,事关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幸福指数。社区作为搭建社会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具有关键意义。

(作者:熊皇宫慧颖,分别系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