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保持“未到沸点”的清醒
2021-02-19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日前表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未到沸点,也就七八十摄氏度,还需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这个形象比喻,展现了主政者面对成绩时的清醒态度和进取姿态。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加热到100摄氏度,就会沸腾。一个地方的发展,也是持续“加热”、不断“升温”的过程,尤其是一些重要发展目标的实现,往往需要付出持续多年的努力。近些年来,南京一门心思谋创新、抓创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放在全国、全球来看,仍然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未到沸点”的判断,对全市创新名城建设是一个及时、必要的提醒。

干事创业贵有“恒”。华为掌门人任正非说,华为的成功密码是“坚持只做一件事”,多年来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集中密集炮火、发起饱和攻击。人们熟知的“右玉精神”,就反映了持续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右玉县连续二十任县委书记展开绿色接力,率领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终于把荒芜的塞上高原奇迹般变成了绿色海洋。当然,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也体现了领导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保持“未到沸点”的清醒,就是要多一些接续奋斗的韧劲、钻劲和拼劲。

成事立业需破“满”。新春伊始,不少地方把“开年第一会”的主题确定为对标找差,其用意不言而喻。任何成绩都是相对的,习惯于跟自己的过去比、跟周围的“小弟”比,难免比出骄傲自满、心浮气躁;换个方式跟先进比、勇于向“大哥”叫板,则会比出不足和短板,明确迎头赶上的路径和方向,增强比学赶超的压力和动力。这也说明,保持“未到沸点”的清醒,需要自觉调整观察和对比的视角,清楚地找到自己在更大坐标系中所处的“相对位置”。

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有种现象叫“假沸”,比如豆浆往往没烧开就会沸腾,因豆浆中皂素受热膨胀会产生大量泡沫,使人误认为已烧开,这种没煮熟的豆浆喝了容易中毒。放眼四周,在少数领导干部中,“假沸”现象时有发生,其典型表现是:作表态时高亢激越,抓落实时虚头巴脑,讲成绩时夸夸其谈,出问题时文过饰非……作风华而不实,必然会影响到工作成效、地区发展。这也启发我们,保持“未到沸点”的清醒,尤其需要弘扬低调务实不张扬的鲜明品格,用踏踏实实的奋斗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发展成果。

一年春为首,万事干为先。眼下,各地已经热火朝天地忙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归零心态,才能把已有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不自满、再出发,奋力跑出更好成绩。

作者:左中甫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