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江苏“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02-19 17: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江苏“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娄勤俭主持并讲话 吴政隆黄莉新张敬华参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耿联/文 肖勇/摄)2月1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确保江苏“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迈出新气象。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娄勤俭、吴政隆、张敬华、樊金龙、许昆林、赵世勇等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力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奋力推动江苏“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娄勤俭在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实践历程后指出,江苏之所以能够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前行,关键在于始终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指导和引领发展的全新理念和行动指南。省委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不断深化认识,积极付诸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江苏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展现更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成果。

娄勤俭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要从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对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新的谋划和部署。创新发展上,要瞄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方向,用好省领导挂钩服务产业链这个抓手,更加突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的导向,显著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协调发展上,要深刻认识到苏南苏中苏北是一个地理概念、不能成为发展上固化的意识,必须按照功能区的要求和一体化的思路,把握要素流动的规律,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向海发展的重大机遇,更加主动重塑经济地理,形成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绿色发展上,要以美丽江苏建设为重大战略抓手,以全国碳达峰前率先达峰为时间节点,在关系绿色发展的基础性设施、撬动性事项、战略性项目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大投入、优化投入,率先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放发展上,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以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为目标,大力推动自贸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提能级、强优势,加快打造通州湾出海口和徐州国际陆港、淮安国际空港、连云港国际海港“物流金三角”,高标准办好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等活动,在更高水平开放中不断壮大自己。共享发展上,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出发,围绕促进共同富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让群众每年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娄勤俭指出,要全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各项改革成效显著,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在全国较早步入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我们要担负好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争当表率的重大使命,自觉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对改革探索中形成的有效政策制度加强系统集成,变为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从制度层面把脉下药、精准施策,着力用改革破除制度性障碍。

娄勤俭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更有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带头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努力成为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家里手;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善于预见各种风险挑战,积极做好各方面准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环境。

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