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这一幕,何以瞬间刷屏
2021-02-26 07:30:00  来源:新华日报

昨天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个瞬间让人印象深刻: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坐在轮椅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夏森颁授证书时,老人两次想努力站起来,总书记示意她不用起身,弯腰向她颁授证书并合影。这一幕,迅速刷屏网络。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在这次大会上,一组数字令人震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背后,是无数人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努力。

“动人一幕”传递深情致敬。8年脱贫攻坚接续奋斗,深刻改变了许多落后地区的面貌,改写了无数普通人的人生命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国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情动于中,而形之于言”。正如总书记所说,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在这次大会上,颁奖时全体起立,楷模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上的“动人一幕”,是对脱贫攻坚楷模的由衷敬意。

“动人一幕”饱含人民情怀。贫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顽疾,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8年来,我们党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大会上的“动人一幕”,是人民情怀的自然流露。

令人骄傲的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苏也涌现了众多先进个人和集体。在10位获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个人中,有来自我省的赵亚夫;会上受到表彰的,还有我省推荐的36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7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他们中,有的数十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有的告别家人,远赴外省市参加对口扶贫,为当地带去资金、技术、经验,将汗水洒在第二故乡……他们的奋斗事迹,成为“脱贫攻坚精神”的生动注解,也必将受到人们的由衷礼赞和传扬,为全省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左中甫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