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2021-03-08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场场触及灵魂的宣讲,一次次带着真情的走访,一件件暖流涌动的小事……南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指引和政治保障,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成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具体行动。

闻令而动 学党史成必修课

3月2日下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刚刚结束,南京的动员会议准时召开,第一时间传达省委精神、部署具体工作。

南京市市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韩立明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工程,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战略工程,作为南京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省会担当的引领工程,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扎实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是南京一以贯之的工作姿态。连日来,南京各板块闻令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必修课”,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浦口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该区深入开展的作风建设“过五关、破六象”行动,对全区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建邺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理论、现实、发展四个维度,夯实思想之基、铸就信仰之魂、增强斗争之力、强化担当之责。江宁区委明确要结合区域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南京要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创新而为 场景切换坚初心

3月5日,玄武区退役军人主题馆的荣誉殿堂人头攒动,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老人,正绘声绘色地讲述60多年前的往事,这堂专题党课按下玄武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启动键”。

玄武区退役军人主题馆,是玄武区创新整合资源,依托现代光影技术打造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展陈内容涵盖党史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等。今年,玄武区将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载体,精心策划一系列契合主题、形式新颖的党史教育活动,激活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

南京是红色之城,见证了多个党的重要历史时刻,留下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今年,南京将充分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精神财富,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王荷波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基地,把深厚的红色底蕴转化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打造党史教育新场景,栖霞区近日组织87名选手参加“党员学党史”百堂微党课竞赛培训,提升学党史、讲党史的水平,创作更好的作品。未来,优秀视频将被纳入该区党史教育专题素材库,讲稿选入党史教育教材,同步在“枫红栖霞”、区委党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

当前,南京正集结各板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区级融媒体中心资源,依托“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基层行等平台,组织领导干部、社科专家、“百姓名嘴”等深入基层,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到田埂上,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南京还将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制作电影《惊天救援》、广播剧《丁香》、音乐剧《之爱》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唱响红色旋律。

循实而践 心怀人民亮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突出人民至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强宗旨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南京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求相关部门围绕民生“八个更”,聚焦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居住管理、养老服务、交通出行等领域,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京还将组织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采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雨花台区率先行动,赛虹桥街道近日启动“五福临门助冬训,志愿服务传温情”走访活动,通过入户送学、完成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为辖区高龄党员、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及困难家庭送上“雨花温暖”。该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增强党性锻炼、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实效。

老城区民生需求更加多元,鼓楼区明确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聚焦百姓等不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快破解上楼难、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该区还将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和独居老人等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心中有温暖、生活有依靠。

党史学习是重温伟大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南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凝聚强大合力。

记者 盛文虎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