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宋公碑”前再悟为民情怀
——盐城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2021-03-16 14:46: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3月15日上午,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率市委中心组成员再学毛泽东同志经典名篇《为人民服务》,开启了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文章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领学现场,戴源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再次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书记上讲台,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这场党课安排在新四军纪念馆,背后有哪些深意?

走进新四军纪念馆第五展厅,长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令人肃然起敬。读碑文,思宋公,字里行间记录的是当年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承载的是盐阜大地军民同心的深刻记忆。

3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也曾提到盐阜地区“宋公堤”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盐城盐阜地区修建的“宋公堤”,是新四军到盐阜地区后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是我们党一心为民的历史见证和生动缩影。

“宋公碑”前,盐城市委中心组成员再次感受到在共产党领导下,“阻海波于堤外、造平安于黎民”的强大力量和军民鱼水情。历史上盐阜地区海啸频繁,仅1939年8月滨海境内发生的特大海啸就造成1万多人死亡。1941年,中共华中局领导下的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不久,就下决心为当地群众修建海防大堤。首任县长宋乃德在华中局和新四军的全力支持下,克服缺钱缺粮缺水、敌人破坏等重重困难,率领地方民众用84天时间建成了长近45公里的坚固长堤。海堤后来被群众命名为“宋公堤”。

“无情的海啸年复一年地摧残、毁灭着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百姓家破人亡,抗日民主政府绝不能坐视不管,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海堤一定要修。”伫立碑前,当年宋公真挚诚恳的肺腑之言,犹在耳畔。

“由南到北一条龙,不让咸潮侵阜东。从此无有冲家祸,每闻潮声思宋公。”民谣道民心。“宋公堤”筑起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坚不可摧的桥梁,已成为盐城党史上的光辉一页,成为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重要标识、盐城著名的红色地标,更是盐阜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戴源说,盐城作为革命老区,已经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相信人民,与人民心心相印;融入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依靠人民,与人民共同奋斗。”

本报记者 卞小燕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